Wednesday, March 16, 2016

黃安耗資源享健保 醫界批不公籲修法(自由時報)

黃安耗資源享健保 醫界批不公籲修法

2016-03-11 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藝人黃安儘管心繫中國,但他因心肌梗塞問題,大費周章返台入住台北振興醫院,在台進行心臟繞道手術,因為他以他老婆眷屬身分投保,健保給付約四、五十萬元,引發大批國人不滿。
  • 黑衣人在黃安抵達前不斷穿梭安排動線,並用手機對媒體拍照,似乎要傳給「主管」看。 (記者陳奕全攝) 黑衣人在黃安抵達前不斷穿梭安排動線,並用手機對媒體拍照,似乎要傳給「主管」看。 (記者陳奕全攝)
  • 黃安救護車車牌5420,眼尖的網友指諧音︰「我是惡靈」。(記者陳逸寬攝) 黃安救護車車牌5420,眼尖的網友指諧音︰「我是惡靈」。(記者陳逸寬攝)

台大醫師︰健保喊沒錢卻補貼「抓耙子」

台大醫院醫師痛批政府一邊喊健保沒錢,一邊又當冤大頭拿錢補貼「抓耙子」。也有醫界人士認為,應該考慮修法調整健保給付對象,否則實在不公平!
健保署承保組長葉逢明表示,若民眾長期旅居國外,超過兩年未入境,戶政事務所可能會遷出戶籍,一旦重新入籍、健保有六個月的等待期,但黃安戶籍並未遷出,持續以配偶眷屬身分投保且繳交健保費,可以直接以健保身分就醫。
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貼文指出「殘害台灣人不遺餘力的抓耙子,碰到病魔,馬上回來享受台灣免費的全球健保」,狂酸「抓耙子是對台灣政府有多大的貢獻?可以享受廣大的納稅人民提供的福利。」
施景中也指,「健保署一方面對自己的醫界苛刻,一方面對這些人無微不至的照顧,這就是政府所謂的公平正義?照顧弱勢?」
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也認為,應該修訂健保相關法令,規範國人海外所得未在國內繳稅者,即使依規定繳交健保費,或六個月內未有入境中華民國紀錄者,就不適用健保就醫,否則真的不合理。
不過,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強調,以健保來說,只要有付出義務,自然享有權利,不應該因為社會對於個案有不滿情緒,就影響體制,且修法必須各界形成共識,而目前並未聽到修法相關提議。